【播资讯】新款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在阜开打

来源:安青网 | 2022-07-22 15:40:40 |


(资料图片)

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备受关注。记者昨日从阜阳市疾控中心获悉,由沃森生物旗下的泽润生物研发的新款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——沃泽惠已在我市接种,市民可前往各疫苗接种点接种。

宫颈癌是女性生殖道的第一大恶性肿瘤,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;2020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近11万,死亡病例近6万例,死亡率高达50%,相当于约每9分钟就有一位中国女性死于宫颈癌。研究发现,几乎所有的宫颈癌(99.7%)都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引起,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。

我国《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》提到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——HPV疫苗接种,宫颈癌就能实现可防可控。HPV有约200种亚型,16亚型和18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,84.5%的宫颈癌是由这两种亚型引起的。新款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针对HPV16型和HPV18型,该疫苗基于酵母表达系统研发,经过目前国内多中心且样本量最大的二价HPV疫苗注册临床试验,能有效保障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。

该疫苗在安徽售价是339元一针,加上20元的接种服务费,消费者总付费为359元一针。免疫程序为3针(0、2、6月),9-14岁女性也可采用2针程序(0、6月),也就是说9-14岁打两针,超过14岁的打三针。市疾控中心提醒,HPV疫苗接种需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,预约成功后,及时按预约时间接种。

目前,宫颈癌疫苗除了国产二价,还有四价和九价,但这两种疫苗在我市紧缺。相关工作人员提醒,接种宫颈癌疫苗,越早接种效果越好,能约到什么苗就打什么苗,尽早为自己“撑起一把保护伞”。一旦感染了再去接种,效果会大打折扣。

记者 段华梅 通讯员 宁静